莲子橙酒

何以解忧唯有多画多画多画

[百年一瓦001] [黑塞 尼采 叔本华]

芜园:

【德】赫尔曼·黑塞《梦系青春》:这个时代到处都在联合,都在培养随大流的人。


 


【德】赫尔曼·黑塞《盖特露德》:对于一个曾经这样郁郁寡欢的人而言,几次失望就足以使他相信,在他和别人之间根本不存在任何关系,就算有,至多也就是误解,事实上每个人都在绝对孤独中漫游,不可能让别人真正理解自己,不能与他人分享或者共同拥有什么。




【德】赫尔曼·黑塞:世间美好和迷人的事物/ 都只是一片薄雾,一阵飞雪,/因为珍贵而可爱的东西/ 全都不可能长存/ 而所有恒久固定的东西/ 我们内心并不珍爱/ 我们内心所珍爱的/ 是属于凋零的事物/ 所有一触即逝的东西/ 才能让我们体会/ 欢乐或者痛苦/ 我们爱和我们相同的东西/ 我们看到风在沙上写字


 


【德】赫尔曼·黑塞《荒原狼》:你的要求太高了,你的渴望太多了,这个世界把你吐了出来,因为你与众不同。在当今世界上,谁要活着并且一辈子十分快活,不要低级娱乐而要真正的欢乐,不要钱而要灵魂,不要忙碌钻营而要真正的工作,不要逢场作戏而要真正的激情,那么,这个漂亮的世界可不是这种人的家乡。




【德】赫尔曼·黑塞《盖特露德》:我认为,人生可以在青年和老年时代之间画出一条清楚的界线。不再自私自利,青年时代便终止;为他人而生活,是老年时代开始的标志。我的意思是:年轻人的生活有很多快乐和痛苦,因为他们只为自己生活。他们的每一个愿望和想法都是重要的,他们要尽情享受每一次快乐,同时也要品尝每一种痛苦,看到自己的愿望不可实现,有些人就马上放弃整个生命。这就是青年。但大多数人都会过渡到一个时期,这时一切 都会变得不同,他们更多是为别人而活,绝非出自道德,而是自然而然的。大多数人是因为有了家庭。如果有了孩子,人们就很少考虑自己和自己的愿望。还有一些人是因为职业、政治、艺术或科学而不再自私自利。青年人想要玩耍,老年人想工作。没有人是为了要孩子而结婚的,但是如果他有了孩子,那么孩子会改变他,最终,他领悟到这所有一切都是为了孩子。年轻人虽然喜欢谈论死亡,但是从不会想到死亡。老人则相反。年轻人认为可以永远活下去,因而所有愿望和想法都围绕自己。老人则已看出,生命会在某个地方结束,只为自己一个人做一切到最后都是一场空,没有任何价值,因为他需要另一种永恒,需要这样一种信念:他不是只为养 活自己而工作。于是有人就有了妻子和孩子,还有事业、工作和祖国,这样人们就清楚每天的辛劳都是为了谁。……最优秀的老人也是从最勤奋的年轻人成长起来的,而不是那些在学生时代就像祖父一般生活的人。




【德】赫尔曼·黑塞:人在年老时会比青春时代更满足,不过我并不想因此而咒骂我的青春时代,因为它仍像一首美妙的歌曲唱响在我所有的梦境中,并且现在听起来比当初的实际存在更纯、更真。




【德】赫尔曼·黑塞:我的生命缺乏重心,因而在一连串的极端之间摇摆:一会儿渴望安定的家,一会儿渴望漂泊;忽而希冀寂寞与修道院,忽而渴望爱情与人群;曾收集无数书画,却又一一送出;曾纵情放浪,但又转为禁欲修行;曾信仰生命、崇尚生命为一切之本,但又看穿所谓生命,不过是为了满足肉欲享受而存在罢了。


 


【德】君特·格拉斯:文学的生命长过绝对的统治者、神学或是意识形态的教条。


 


【德】弗里德里希·威廉·尼采:参差多态是幸福的本源。


 


【德】弗里德里希·威廉·尼采:What doesn'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。任何不能杀了我的只会令我更强。


 


【德】弗里德里希·威廉·尼采:人样的!太人样的!




【德】弗里德里希·威廉·尼采:人们仿佛害怕自毁于厌倦和麻木,于是放出一切恶魔,让它们像猎人驱赶野兽一样来驱赶自己。




【德】弗里德里希·威廉·尼采:人类的生命,并不能以时间长短来衡量,心中充满爱时,刹那即为永恒。




【德】弗里德里希·威廉·尼采:在英雄的周围一切都成了悲剧。




【德】弗里德里希·威廉·尼采《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》:在世人中间不愿渴死的人,必须学会从一切杯子里痛饮;在世人中间要保持清洁的人,必须懂得用脏水也可以洗身。




【德】亚瑟·叔本华:我们不能太过迁就和顺从任何人,人们尤其不能忍受别人需要他们。一旦认定别人需要他们,必然的结果就是他们将变得傲慢,无礼。我们在与人交往时能够拥有优势全在于我们对对方没有要求,不用依靠他们,并让他们清楚这一点。不尊崇别人的人会受到别人的尊崇,这是句绝妙的意大利谚语。




【德】亚瑟·叔本华《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》——生命是无意义的,从来都是盲目的。




【德】亚瑟·叔本华:生命是一团欲望,欲望不满足便痛苦,满足便无聊。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。




【德】亚瑟·叔本华:人生在世,具有把握自己生命与肉体的权力,这是无可非议的事情。




【德】亚瑟·叔本华:据我所知,除了迷信一神论者,即犹太教徒外,没有人认为自杀是犯罪。




【德】亚瑟·叔本华:人们最终所真正能够理解和欣赏的事物,只不过是一些在本质上和他自身相同的事物罢了。




【德】亚瑟·叔本华《人所展现的表象》:骄傲是对自己拥有某一方面突出价值的确信,但虚荣则试图在别人那里唤起别人对此的确信;在大多数的情况下,伴随虚荣的是这样一个隐藏着的希望:通过唤起别人的确信,能够使自己真的拥有这一份确信。因此,骄傲是发自内在的、直接的自我敬重;而虚荣则是从外在、因而是间接地努力试图获得这一自我敬重。因此,虚荣使人健谈,但骄傲却让人沉默。



评论

热度(22)